第一型與第二型糖尿病症狀比較?

1、1型糖尿病(Ⅰ型糖尿病),是由於免疫系統發育不良或免疫應激引發的糖尿病。又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(IDDM)或青少年糖尿病,易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(DKA)。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,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,占糖尿病的10%以下。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,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,並且終身使用。原因在於1型糖尿病病友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徹底損壞,從而完全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。

2、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,多在35~40歲之後發病,占糖尿病患者90%以上。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,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,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,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,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。但到後期仍有部分病人需要像1型糖尿病那樣進行胰島素治療。

1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的區別
1、發病年齡的區別:

1型糖尿病大多數為40歲以下發病,20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絕大多數為1型糖尿病,僅極少數例外;2型糖尿病大多數為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,50歲以上的人患1型糖尿病很少。總之,年齡越小,越容易是1型糖尿病;年齡越大,越容易是2型糖尿病。

2、起病時體重的區別

發生糖尿病時明顯超重或肥胖者大多數為2型糖尿病,肥胖越明顯,越易患2型糖尿病;1型糖尿病人在起病前體重多屬正常或偏低。無論是1型或2型糖尿病,在發病之後體重均可有不同程度降低,而1型糖尿病往往有明顯消瘦。

3、臨床症狀的區別

1型糖尿病均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如多飲、多尿、多食等,即「三多」,而2型糖尿病常無典型的「三多」症狀。為數不少的2型糖尿病人由於臨床症狀不明顯,常常難以確定何時起病,有的只是在檢查血糖後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。1型糖尿病人由於臨床症狀比較突出,故常能確切地指出自己的起病時間。

4、就慢性併發症的區別

1型與2型糖尿病均可發生各種急慢性併發症,但在併發症的類型上有些差別。就急性併發症而言,1型糖尿病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,2型糖尿病較少發生酮症酸中毒,但年齡較大者易發生非酮症高滲性昏迷。就慢性併發症而言,1型糖尿病容易並發眼底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病變和神經病變,發生心、腦、腎或肢體血管動脈硬化性病變則不多見,而2型糖尿病除可發生與1型糖尿病相同的眼底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病變和神經病變外,心、腦、腎血管動脈硬化性病變的發生率較高,合併高血壓也十分常見。因此2型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及腦血管意外的機會遠遠超過1型糖尿病人,這是一個十分明顯的不同點。

5、臨床治療的區別:1型糖尿病只有注射胰島素才可控制高血糖,穩定病情,口服降糖藥一般無效。2型糖尿病通過合理的飲食控制和適當的口服降糖藥治療,便可獲得一定的效果,當然當口服降糖藥治療失敗、胰島B細胞功能趨於衰竭或出現嚴重的急慢性併發症時,也是胰島素的適應症。

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

1低糖飲食。少吃或不吃容易導致血糖上升的食物。例如糖果、汽水、可樂及蜂蜜、加糖飲料、甜點都應該少吃;若患者嗜食甜食,建議以糖精或阿斯巴甜等代糖來調味。此外,澱粉類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,像番薯、土豆等。

2、少吃太甜、太咸、太油的食物,最好是不吃。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比一般人高,因此控制油脂的攝取量非常重要。除了少吃油炸、油煎、油酥及高油脂類的食品,同時要節制肉類食物、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,並且改用植物油來烹調食物。烹調上,應儘量採用清淡少油的方式,如燉、烤、鹵、紅燒、 清蒸、水煮、涼拌等。

飲食治療是所有糖尿病人需要堅持的治療方法。病情較輕者通過食療即可達到良好效果,對於中、重型患者,同樣必須在飲食療法的基礎上,合理應用藥物療法。只有飲食控制得好,口服降糖藥或胰島胰才能發揮好療效。否則,一味依賴藥物治療,臨床很難取得好的效果。

飲食方案應根據病情隨時調整、靈活掌握。入消瘦患者可適當放寬,保證一天總熱量的攝入。肥胖患者必須嚴格控制飲食,以低熱量低脂肪飲食為主,減輕體重。對於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,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~10點,下午3~4點或睡前加餐,防止發生低血糖。體力勞動或活動多時可以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。同時需要注重副食中的蛋白質、脂肪的攝入,它們進入體內後同樣會轉化成葡萄糖,成為血糖的來源。蛋白質和脂肪在代謝中分別有58%和10%變成葡萄糖。這類副食過多,也可使體重增加,對病情不利,因此,除合理控制主食外,副食也應合理搭配,否則照樣不能取得預期效果。

飲食注意事項

1定時定量和化整為零:定時定量是指正餐。正常人推薦一日三餐,規律進食,每頓飯進食量基本保持平穩。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與降糖藥更好的匹配,保持血糖平穩;化整為零是指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,我們可以允許病人吃適量水果,以補充維生素。但吃法與正常人不同,一般不要飯後立即進食。可以選擇飯後2小時食用水果。吃的時候將水果分餐,如:一個蘋果分2~4次吃完,而不要一口氣吃完。 分餐次數越多,對血糖影響越小。

2 吃干不吃稀 建議糖尿病人儘量吃『干』的。比如:饅頭、米飯、餅。而不要吃麵糊糊、粥/泡飯、面片湯、麵條等。原因是越稀的飲食,經過烹飪的時間越長,食物越軟越爛,意味著越好消化,則升糖越快,所以無論什麼粥都不宜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