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檢測注意事項

糖尿病檢測注意事項

糖是人體進行生命活動所必須的能量物質,血液中必須保持相對穩定的血糖濃度,血糖過低會引起心慌、頭暈甚至昏迷。血糖過高可能是糖尿病,尤其是中老年人,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。

正常成人血糖參考值:空腹3.9~6.1mmoL/L,餐後2小時血糖<11.1mmoL/L。

有些血糖儀要在測試前調整血糖儀顯示的代碼,與試紙盒的代碼相一致。

取血部位酒精消毒後,須等酒精揮發後再採血,以避免酒精與試紙條上的物質發生化學反應,導致血糖檢測值不準確。

採血量必須能夠完全覆蓋試紙的整個測試區。血量不足會導致檢測失敗或測值偏低;如血量太多溢出測試區,不但會污染儀器,還會引起檢測結果誤差。

應儘快檢查,以保證血糖檢測的質量。將滴血後的試紙條完全插入測試孔的底部。

測空腹血糖的前一天不要過分節食甚至不吃晚餐,雖然空腹時間超過12小時可能使測定的血糖值低一些,但並不能反映真實的空腹血糖水平。

禁食時間內儘量不要大量喝水,如口渴可少量飲用白開水,但不可多飲。喝水過多可使血液稀釋而干擾血糖的檢測結果。

糖尿病患者檢查空腹血糖前晚降糖藥須照常服用,檢查當日須在抽血後服藥。

測空腹血糖前要保證充足的睡眠,避免情緒激動、過於劇烈的活動等,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血糖升高。

當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升高時,需鑑別以下情況,並採取不同處理措施:血糖未控制好,整個夜間均處於高血糖狀態;半夜產生低血糖致血糖反跳引起空腹血糖升高(稱蘇木傑效應):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基礎上,凌晨4-5點鐘由於生長激素分泌增多導致血糖上升(稱黎明現象)。

若測定空腹血糖有困難,可選擇糖化血紅蛋白檢測,因糖化血紅蛋白不受時間、進食、活動和情緒等因素影響,可避免飢餓影響糖尿病篩查和檢測結果,並能反映近3個月血糖平均水平。

高血糖的症狀有哪些
1、心跳快速,呼吸緩而深。

2、厭食,食慾大減,體重明顯比原來輕,虛弱無力,做事情用不上力氣。

3、極度口渴。

4、尿糖測試呈陽性反應。

5、血糖測試值升高,這是血糖高最具有特徵的症狀。

6、在生活中經常噁心,乾嘔,身體不適,嘔吐不斷,腹部偶有脹痛,不消化等症狀。

7、尿多,皮膚乾燥,脫水。